你好,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!

站内搜索 |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后台登录

当前位置:首页 > 系部动态
播种理想,扬帆起航——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
发布时间:2018年09月21日 16:41 作者:梁金玲  来源: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:230

QQ图片20180921164002


QQ图片20180921164009


    为让新生更快适应新环境,感悟大学精神,认识自我,9月15日上午8时20分,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在学院体育馆召开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会。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、副院长宋继军,18级辅导员李益佳、罗丹、何佳妮等参加本次会议。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张园园主持。


大会伊始,宋继军代表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全体老师对20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。宋继军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历史、优越的地理位置、深厚的文化底蕴、在校生人数、师资力量、办学理念等基本情况。他向全体新生提出六点建议。一是说真话、做真人、求真理;二是要有家国情怀,学会自立;三是无论大小事,都要学会认真思考和积极行动;四是以诚为本,诚信做人;五是审视自身,对待学习要变被动为主动;六是广泛阅读,多运动。他希望,新生们在心怀理想、努力学习的同时,把握好学习和玩的关系,勤思考、多实践,在成长的过程中辩证地看待自己的长短,学会在自省中成熟、在思考中自信、在自励中进步,脚踏实地,以顽强的毅力争取学习和人生的双丰收。他强调,新生要尽快地转换角色,勇敢地面临将来遇到的挑战,加强自我管理,苦练内功,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。


罗丹从学校安全教育、记录教育、心理健康教育角度出发,就“防火防盗防诈骗”、“校园贷”等方面,结合实例,告诉大家要遵守学院规章制度,远离校园贷、理性消费。她说新生应多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,加强防范意识,提高安全技能,抵制诈骗诱惑。


李益佳向全体新生就入学教育、半军事化管理、宿舍管理三方面作出发言。她说,学院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可以培养新生的服从意识、纪律观念,培养新生吃苦耐劳、不怕艰辛、谨慎求实的精神,使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从而实现学生管理质量的提升。她表示,学校实施宿舍6S管理制度在训练学生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,使学生在技能和素养上与铁路技术人员形成“无缝对接”。


14时,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各专业负责人、老师在教学楼各教室为全体新生进行相关专业介绍。老师们分别从专业背景、专业内容、课程设置、实验实践、师资力量和就业准备等方面作详细介绍,并耐心、全面地为新生们解疑答惑。老师们表示:“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,新生应从此刻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。”


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,是整个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。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会的成功召开,使新生们更加了解院系和专业,帮助了新生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并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,对其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。


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(文/梁金玲 陈诺 摄影/唐小喆)